你四、五歲時的夢想是什麼?
周杰倫的〈止戰之殤〉是這樣唱的:
「孩子們眼中的希望 是什麼形狀 是否醒來有麵包當早餐 再喝碗熱湯」
而脫北女孩朴研美的童年是這樣的:
「我四、五歲時,對未來的唯一夢想就是買很多很多麵包,然後一次吃光光。當你一直處於飢餓狀態,滿腦子想的還能是什麼。......我跟我姊約定,如果我們能平安長大,就要拿錢去買麵包吃,直到飽到吃不下為止。我們甚至會為了自己可以吃多少麵包而鬥嘴。她說她可以吃一整桶麵包.我說我可以吃十桶;她說十桶,我就說一百桶!我覺得自己吃得下像山一樣高的麵包,而且怎麼樣都吃不飽。」
以下節錄《為了活下去》感觸筆記:
 
「韓戰期間,美軍在北韓投下的炸彈,比二次大戰期間在整個太平洋戰場投下的炸彈還多。」
 
「我們對世界的想像都離不開政治宣傳。」
「情感獨裁(emotional dictatorship)政府掌控你的行動、言論、教育和工作還不夠,還要支配你的情感,摧毀你的個體性,以及擬依據自身經驗對各種情況作出反應的能力,把你變成國家的奴隸。」
 
「每個人的思想就像一個模子印出來的」
美國壞蛋、洋基惡魔、大鼻子洋基
 
「在北韓,我從沒喝過牛奶,逃出北韓之前,我甚至不知道牛奶是從乳牛身上來的。我跟朋友會看著這些不可思議的商品,意識到中國有很多我們沒有的東西,但我從沒想過我們可以過不一樣的生活。
看見事實,想像力會帶你遠遊兩個鐘頭,回來時整個人神清氣爽,也暫時遺忘生活的艱辛。」
 
鐵達尼號
「「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這個想法撼動了我。這部好萊塢盜版片讓我第一次嘗到自由的滋味。」
「政治宣傳徹底將我們洗腦,讓我們對外界的誘惑免疫,也讓我在大饑荒開始肆虐時,對周圍的苦難麻木無感。」
 
喬治歐威爾《1984》
「雙重思想(DOUBLETHINK)讓你在腦中同時容納兩種對立的思想,而且不會把自己搞瘋掉。」
「或許我內心深處知道有什麼不對勁,但我們北韓人都是說謊高手,連對自己也說謊。
 
外婆
「她提到南方沿岸有個美麗的島叫濟州島,女人可以潛入水裡很久都不換氣,他們潛到海底採集食物,游起泳來像魚一般。」
「我從沒看過鯨魚的圖片,但聽起來那是我會喜歡的東西。」
 
「逃到南韓之後,聽說百花齊放的春天在世界其他地方象徵生命和重生,我非常驚訝。在北韓,春天是死亡的季節。每年到了春天,我們的存糧都已見底,新苗才剛種下,田裡還沒長出可以吃的東西。這時候是最多人餓死的季節。」
「我們離開了唯一擁有過的家」
「在北韓沒人能靠薪水維生」
 
自我批判課
美國壞蛋\西方豺狼
「一旦自己做起買賣,你就會開始為自己著想。......孿癌我對自己的命運還有些掌控權。我也因此常到一點點自由的滋味。」
「老鼠最先吃的是眼睛,因為那是人體最柔軟的部分。到現在,我還看得到那些空洞的紅眼睛,它們出現在我的噩夢裡,我害怕得失聲尖叫,從夢中驚醒。」
 
65美金到650美金,260美金到2000美金
「我們從人變成商品,那種感覺超越了憤怒。要不是被卡在恐懼和希望之間無所適從,否則我無法想像為什麼我們要忍受那種羞辱。」
 
「物質的滿足對我已經毫無價值。我失去了家人,失去了家人的疼愛,失去了自由,從此要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我還活著,卻失去值得活下去的一切。」
 
 
 
 
 
 
arrow
arrow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