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707251_102472162276686_4311240030009240899_n

2020年末發現懷孕
本來以為自己和一般的孕產婦沒兩樣
天知道2021年5月台灣疫情開始不明朗
二三級警戒升起
懷有身孕的我更不敢外出
 
當時台灣的Covid-19疫苗數量嚴重不足
能優先打到疫苗的幾乎是前線人員
身為孕婦的我雖然抱有一點疑慮
但考慮到產後施打疫苗將不知道等到何年何月
在2021年7月
也就是孕期37週時
諮詢過我的婦產科醫師後立即預約了台大的疫苗門診
並順利完成施打
 
>>靠運氣打到疫苗
老實說當時能成功打到疫苗有一半靠著運氣
一開始的優先序並沒有孕婦
開放了之後孕婦們需要自行到各醫院預約疫苗門診
在疫苗稀缺的情況下
需要像搶演唱會門票一樣搶掛號
像我一般的37週孕婦處境更是尷尬
因為我們並不知道生產完畢以後的第二劑將如何分配
 
生產完後
距施打第一劑已28天
我原以為產婦已失去打疫苗的資格
卻偶然在網路上發現台大醫院願意開放給產婦施打第二劑
便立即預約了8/2的門診並完成施打
要知道
當時有些台北的醫院是不開放給產婦施打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說打疫苗需要一些運氣
 
>>孕期第一劑的經驗
孕期37週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
在台大醫院網路預約到疫苗門診後
直接到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100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出入口)
就會看到明顯的指引和工作人員
 
建議依約時間前往
並記得自己的診別(孕婦應該都是88診)
因為人潮分流是靠診別來分
如果真的忘記診別
現場也有機器可以查詢
 
初診也是直接過來這裡報到就好
工作人員會拿同意書和資料請你填寫
最好自備筆
 
一開始在外面排隊等待入場
我有噴防蚊液所以沒有感覺有蚊子
上方也有遮陽棚所以並不會太熱
大概等了十幾分鐘
前進到體育館門口會有椅子可以休息
 
進到體育館後就有冷氣
但並不會很冷
工作人員會詢問妳是第幾週
並依序用健保卡報到、測量胎心音和體溫
身分證和媽媽手冊都要帶著
 
最後在體育館內等待時間最長
但期間都有椅子可坐
聽從工作人員的叫號和叫名再前往下一關即可
陪伴的家屬(大多是爸爸們)則有專屬區域
離施打區有段距離且沒有椅子
大家可以再考慮要不要進來陪
 
從進入台大醫院到施打完畢大概一個多小時
建議先喝一點點水再進來(進來後全面禁止飲食)
真的需要廁所的話裡面也有
 
施打完畢後會在座位上等待一段時間
沒有不舒服就可以離開
離場方向會是林森南路(7-ELEVEN 台大門市)的出入口
 
第一劑下午四點施打後沒有任何不舒服
晚間九點只有施打處略為痠痛
有口渴感無發燒
回家後只有多補充水分而已
 
>>產後第二劑的經驗
生產後的我
原以為會成為疫苗孤兒
政策也看不出生完能不能施打
卻意外找到了台大醫院的訊息
而且門診名額數還不少
 
這次到相同的地點施打
明顯看得出台大醫院優化許多流程
雖然體育館內施打人數一樣多
但等待時間明顯縮短
基本上流程差不多
產婦一樣排88診
但生產完畢後當然不需要聽胎心音
工作人員聽到我已經生完也沒有多說什麼
 
聽說莫德納第二劑有較長的副作用
所言為真
特別詢問過哺乳也能安心使用市售普拿疼
普拿疼也果然在施打當天晚上派上用場
體溫微燒至38度後降下
而手臂痠痛的程度也還能抱得起滿月的新生兒
當天晚上退燒後我還值了夜班呢
當然
在疫苗充足的前提下
還是強烈建議大家在孕期或生產後有後援的時候施打
 
最後還是感謝我的寶寶讓媽媽順利施打疫苗💪
至於疫情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產計畫
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