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33771_104968825360353_2110890064730394788_n
內有負能量及哺乳相關描述,慎讀。
產後當天晚上十點左右,我和老公就各自進入深層睡眠。本來全身痠又痛,不太想進行洗澡這個大工程,但身上真的太多碘酒血汗,覺得洗個澡或許傷口也能比較乾淨,就還是洗了。過程中盡可能不讓自己太冷,但醫院冷氣很強,也沒有什麼暖燈設備,擦乾的時候還是感覺到冷風。
第二天我雖然很早就醒了,但精神很不錯,而且很期待早餐送達。前一天晚上開始食慾也很棒,讓人覺得身體真是恢復得很快速。好神奇。

 
>>子宮復舊
這天比較有感的疼痛是子宮復舊,子宮為了收縮會產生悶悶的經痛感,再加上醫院的床不太透氣,所以我經常汗流浹背,又吹上冷氣冷冷熱熱的感覺,實在不太好受。不過雖然一陣陣的經痛感有點討厭,往好處想就是子宮乖乖的正在復原。痛並安心著?
 
>>親餵困難重重
蒸蛋在早上十點左右回到我們的房間,但多半的時間都在睡,幾度嘗試親餵,但她總是含含睡睡。想著她在嬰兒室有喝配方奶,也就不忍心吵她了。
雖然護理師有教我乳房按摩和擠乳的方法,但乳汁始終只有一兩滴,用力擠才能少少的冒出頭來,比擠粉刺還難?在醫院裡,時間似乎過得特別快,要關心自己的惡露、膀胱,要做凱格爾運動、子宮按摩等等⋯⋯事後我才知道,我沒有太多時間關注在我的乳房上。凱格爾運動也做得很心虛⋯⋯
 
>>聲嘶力竭的寶寶
晚上八點左右,蒸蛋從熟睡模式開始轉為尋乳,於是我們再一次嘗試親餵。結果可能是她太餓,我屢次要她練習正確含乳的空檔間她持續大哭,哭到聲嘶力竭。可能是哭聲太大太激烈,護理師跑來關心。
護理師先是協助我調整親餵的姿勢,但幾次嘗試哭聲並沒有停止。她將蒸蛋抱起安撫一番,詢問我們是不是等到她非常餓了才開始餵?並嚴正的告訴我,乳汁趕不上寶寶需要的奶量,她很容易會失去耐心,所以一定需要邊餵邊安撫。而且現在乳頭的形狀還不適合寶寶,要用正確的姿勢才行。
蒸蛋在五點半左右喝過30ml配方奶,大概是我們沒有做好功課,沒有察覺到她也許需要再次喝奶,但又很想趁她餓的時候練習親餵⋯⋯
 
>>爆裂的玻璃心
我們同意護理師將寶寶帶回嬰兒室補配方奶,在她轉身離開之後,我就流淚了。一方面是著急於奶量追不上,乳頭的形狀也還沒辦法讓寶寶有好的吸吮,而且自己對親餵的姿勢還不熟悉,對寶寶該喝奶的頻率也還陌生,又覺得新手媽媽還沒有做好萬全的訓練,怎麼每個護理師教導的哺乳姿勢不盡相同,再加上護理師嚴肅又帶有一點挑釁的指責語氣,我的玻璃心瞬間爆裂了。
我哭了一陣子停不下來,老公當然有好好的安慰我,但我還是沒辦法控制我的情緒。洗澡之前我站在鏡子前,邊哭邊看著自己的身體,還沒完全縮小的肚子看起來像五個月大,上面有著明顯的子母線、外凸的肚臍和生產時壓子宮留下的瘀青和劃傷,不爭氣的乳房再也不像少女,卻也擠不出什麼。
醜死了。
醫院的黃色碎花哺乳衣加上蓬頭垢面,太可怕。
我收拾眼淚默默洗澡,好好的清潔自己,擦乾自己,在臉上均勻溫柔的塗上保養品,把頭髮好好順成滿意的樣子,最後套上那依然大嬸模樣、過大的哺乳衣,深呼吸後,走出浴室。
這個不順利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不要再堅持哺餵母乳?一直以來我並沒有一定的堅持,但此時此刻只覺得寶寶連初乳都沒有喝到非常可惜⋯⋯我認知到自己具有一定好勝心的性格,什麼都想好好努力一次再放棄。我查找媽寶版的經驗,做好寶寶喝奶和手擠初乳的功課,下定決心明早再次嘗試。
我沒辦法入睡,十二點半,我吵醒睡著的老公。他帶來很大的支持,謝謝有他的正能量,陪在我身邊,我很快就安心了。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憂鬱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