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靜心繪本系列:和寶貝一起共讀書單推薦|《奶奶的白房子》《

思考了很久,親子共讀的觸及率和按讚數非常低,到底要不要繼續下去呢?然而最近共讀了好幾本讓我頗有感觸的繪本,也想回歸初衷,透過貼文的方式和大家聊聊天。媽媽靜心繪本系列,旨在和妳們分享這些小孩喜愛、更讓我受益的童書。

|媽媽靜心繪本書單推薦|第一本|奶奶的白房子

今天分享的這本 《奶奶的白房子》 來自韓國,畫風很清澈明朗,是我們偶然在圖書館借回的繪本。故事主旨講述一位老奶奶細心守護她雪白漂亮的白房子,直到一日,家中出現三隻小貓,老奶奶從手足無措、忙得暈頭轉向,最後轉變了思慮,終於與小貓樂在其中。

媽媽靜心繪本系列:和寶貝一起共讀書單推薦|《奶奶的白房子》《

看似簡單的故事,讓我不禁聯想到自己的身份轉變,我們曾為了家中的新生兒付出所有努力,為了想盡力守護屋內的整潔而疲憊不堪。因為這群小傢伙,我們大發脾氣、筋疲力盡,可能也因此忘卻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其實樂在其中。或者我們其實應該要樂在其中。

我時常想,在這樣的生活轉變中,我們捨棄了什麼呢?有了孩子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增添生活忙亂、犧牲休息時間之餘,我們到底獲得了什麼呢?

你也曾為了孩子累得失去自我嗎?小貓一天天長大,在屋內留下的痕跡、活蹦亂跳的身影,是讓我們又哭又笑,真正成為父母的關鍵。不思考任何後果、無所顧慮地玩,只單純愛著身邊的人。孩子透明無暇的存在,或許正是要我們跟著她們一起回歸童年,重新再活一次吧?

Happy mother, happy life,放下吧!

 

《奶奶的白房子》

作者李玧雨曾獲韓國安徒生大獎、入選波隆那年度插畫家

譯者:簡郁璇

出版社:小光點 @spplight

出版日期:2021/01/04

 

|媽媽靜心繪本書單推薦|第二本|怪獸媽媽

在疫情期間出生的寶寶,由於外出活動的時間大幅降低,很多都被斷定需要接受早療,或有發展稍稍遲緩的現象。我記得在希希11個月前,我們幾乎是足不出戶的,對於孩子的影響無從判定,但對於一個全職媽媽而言,也某種程度上封閉了自己的心靈。今天要共讀的這本《怪獸媽媽》,實實在在給了我一劑強力的處方箋,從各種面向懂我,在我迷茫、焦慮時撫慰我、給我平靜的力量。

媽媽靜心繪本系列:和寶貝一起共讀書單推薦|《奶奶的白房子》《

故事講述怪獸媽媽如何愛著寶寶、悉心呵護寶寶,為其擔憂,最後將怪獸寶寶藏回自己的肚子,展開旅途,透過不間斷的吞食,餵養寶寶的視野。走過森林與大海,縱使媽媽盡可能地給予,兩人最後再也承受不住肚內龐大的壓力,寶寶終於離開媽媽的肚子,重回懷抱。

媽媽靜心繪本系列:和寶貝一起共讀書單推薦|《奶奶的白房子》《

作者貓魚的畫風溫暖細膩,從各種面向點醒我,讓我重新思考我的保護是否過度?我所焦慮的教養問題,是否只是我一昧的給予?而陪伴才是孩子最重要的需求?不知道這個世代的媽媽,有多少人像我一樣?擔心給予孩子太少刺激,所以不斷尋求教育指南;擔心讓孩子冒太多的險,所以保護、叮嚀、警告,到頭來最焦急的正是媽媽本人。

放寬心說來簡單,但我一直覺得為母職參半了天性的介入,難以說放就放。期待將這本書分享給更多母親,更多時候,或許我們不要只將目光放在孩子身上,我們可以一起牽著孩子的手,一起去看看世界。

《怪獸媽媽》

波隆那入選插畫家貓魚第一本自寫自畫的原創繪本,她說當初因為帶孩子時「累死人了,恨不得塞回肚子裡!」的想法,而誕生了這個故事。

作者:貓魚

出版社:小天下 @futureparenting

出版日期:2020/12/2

p.s. 很感謝妳們對於媽媽靜心繪本系列 的支持,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下這系列的分享。

——————————————————

#與希希的讀作玩 更多文章

——————————————————

#playideas #早教 #玩中學 #共讀 #親子共讀 #幼兒教育 #自學 #繪本 #童書 #台灣繪本 #書籍 #書籍推薦 #寶寶 #嬰兒 #baby #育兒 #育嬰 #新手父母 #新手媽媽 #親子 #書 #childbook #全職媽媽 #child #kids

arrow
arrow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