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期出來不久之後,我馬上就買了!當時偶然在書店逛到,這個封面馬上吸引了我,隨手翻翻就決定入手XD

買了之後馬上就讀了,讀了之後有好幾個喜歡的句子,立刻被打動。真的令人很想立刻開一家書店!

但是讀後心得現在才寫,其實也幾乎忘了內容,順道複習一下當初的感觸。

本次的專題共有七篇專文,

第一篇是《Monocle》總編談獨立書店的存在意義。

他說,獨立書店不僅表現了一種商業模式,也代表了對社區居民文化上的承諾。身為編輯,我們總是深受那些駐有美好獨立書店或書報攤的城市所吸引。

身爲一位夢想著開一家書店的少女,實在不能同意他更多。

每每在電影上看著異國街角的書報攤,即使是楚門每天都會經過的平凡小店,還是很渴望自己家門前或是上班必經的路途中存在一間。

這不一定只是編輯單一的嚮往,我想只要是愛書人都如此深受吸引吧。

 

第二篇談的是「獨立書店是宜居城市的條件」,採訪的是位於京都的誠光社書店店長崛部篤史。

文中談及為何京都的書店如此密集,以及店長認為的書店的意義。

他說,書店的價值並非「消費」,而是「學習」。...書店再多也不見得就會讓居民更知性、或讓地域更有藝文性,相反的是人和所在區域給了書店存在的機會。

啊啊,真是覺得太有道理。一間書店在地區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和其他店鋪開設前的規劃相同,選址及客群一定是非常關鍵的事。一個沒有閱讀習慣的社區,能夠給一間書店存在的機會嗎?

正好四月份我將前往京都,希望屆時能有機會造訪誠光社,或看看這城市其他的書店。

 

宜居城市的另一個例子是馬德里,

並採訪了位於馬德里最悠久的獨立書店Libreria Rafael Alberti經營者Lola,

她說,經營書店並不是賣書,而是對書謙卑的愛,更是一種生活的方式。

想想我如何對待身邊的書本們,瞬間有些自慚形穢XD

但真是被她給打動了!並且這家書店的外觀實在太浪漫了,真的很想要在這樣的城市居住啊。

 

第三篇說「創意人使用書店的方式」,東京B&B書店的創辦人嶋浩一郎的理論實在是太有道理了!

他說,你看我剛剛不小心在自己的書店發現這本書,太有趣的標題了!一定要買下來!

這完全傳達了逛書店的樂趣,也正是書店工作者所能在工作中偶然獲得的興奮感。

所以書店對於一名書店店員完全是黑洞。因為愛書,所以想從事與書相關的職業,因為從事了這個職業,所以買了更多的書。

 

第四篇是由衡山和集出發,談風格書店的要素。(天啊原來上海有這麼美的書店!)

第五篇講的是MUJI的上海旗艦店,當然說的是MUJI BOOKS。

第六篇回歸台灣,說愜意迷人的讀書場所,自北到南推薦給你,

雖然照片拍得很好很美,但我覺得大家的姿勢有點刻意XD (不過還是讓人好想一一造訪啊!這根本就是書店旅遊手冊!)

第七篇是由文字工作者談談2016年「緊貼現實的閱讀書單」,邀請黃麗群、陳栢青、顏訥、李屏瑤進行對談。

 

喜歡書,喜歡書店,打算開一家書店的人,不妨來讀讀這期Shopping Design吧。

看完之後,只會加深你對書的執念,也許增加了一分出走的衝動,只增不減。

 

<Shopping Design vol.98>

Jan/2017/巨思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471293128838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