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意志力決定一切。」
    ——路人的聊天內容。
     
  2. 「看看這本書多少錢?」
    「1400元!」
    「哇!好便宜!」

    當時的我還沒調到藝術區,幫客人找完一本在講圖形設計的書後,他們站在櫃檯前瀏覽,說出了以上的對話。
    在那一瞬間,我真的很震驚。
    因為書所能為人帶來的價值而震驚。
    因為這本書得以備受肯定而覺得毛骨悚然。
    不管他們最後有沒有購買,都重新定義了我對於這本書的觀感。
    或許書店就是為了創造書與人的相遇。
    與陌生的書相遇,與熟悉的書重逢。因為找書而認識了更多的書,雖然陌生卻想進一步了解的書。
    踏入書店映入眼簾的招手的書本們。
     
  3. 「謝謝你,我終於找到這本書了,比我想像中還要小本。原來和記憶是有出入的。」

    那是一本不知道書名,也不知道分類的,先生在幾年前看到平擺在桌子上有打折的書。跟日本妖怪有關。
    透過多次關鍵字的查詢,得出了「可能是這一本」的結果。
    最後透過同事的幫忙,終於找到了。先生特地回過頭來告訴我,他非常高興。帶著開心的笑容。
     
  4. 一個懶得解釋的人,與一個自以為是的人,是無法對話的。
     
  5. 不要當一個,被到貨追著跑的書店店員。
     
  6. 「可以幫我看看這本書多少錢?」
    客人拿了櫃前的推薦商品,是顧爺的《這不是你想的藝術書》套書,以及《不懂神話,就只能看裸體了啊》。

    「套書目前特價66折,折扣只到明天為止。《不懂神話》這本是79折,有在我們的暢銷排行榜上。」
    昨天才上了課,所以我多說了幾句,試圖提供給客人最完整的訊息。
    「哦,這兩本好像都不錯,這本好像更好。」客人持續翻閱著《不懂神話》。
    「這本的話,是從神話的角度切入,而且是全彩的,另一套套書,則是從畫家。」因為客人就站在櫃檯前方,所以我擅自的解說了。
    「哎唷,你......不錯哦,有做功課!」她抬了抬頭對我說。
    雖然這樣的稱讚有點高高在上的感覺?但總之被稱讚就是好事吧?
    最後客人拿了兩本《不懂神話》以及一套套書,愉快的離開了。
    我時常在思考書店店員的意義,以及讀者對於書店店員的定義究竟是什麼。
    這位客人的觀點是一種反思,也是一種鼓勵,無論如何,對於商品的了解程度始終是需要擺在第一位的。 2017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