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兩個世界

「有時候我對於浪子懺悔、回頭是岸的結局,簡直感到惋惜。」

「我很喜歡生個小病,可以在床上躺一整個早上,喝喝甘菊茶,傾聽母親在隔壁房間收拾、麗娜在前廳跟肉販講話的聲音。不用上學的上午,有如魔法和童話般美妙,陽光會照進房裡來嬉戲,跟學校透過綠色窗年的陽光不一樣。」

 

二、該隱

馬克斯 德米安 Max Demian

該隱Kain與亞伯Abel

「成人已經學會用想法表達自己的感覺,所以認為孩子沒有思想,就不覺得他們會有這種體驗。然而,之後我的一生中,再沒有像當時那樣感受那麼深、那麼受創了。」

「假如你懼怕某人,那代表你賦予了他這個權力,例如你做壞事被另一個人發現,他就有權控制你。」

「我本想多了解一些的,此刻只能站在原地,滿懷之前他給我的不安,怪的是,還摻雜了感恩和羞怯,欽佩和害怕,愛慕和抗拒。」

「人生在世最無聊的就是,走在一條由他人引導的自我之路。」

 

三、和耶穌一起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

「我的意識活在家中和被允許的世界中,否定這個在我心中逐漸明朗的新境;但在此同時,也偷偷地生活在隱密的夢幻、慾望、懇切中。」

「他們發現鍾愛的事物正在遠離,童年逐漸瓦解,人漸漸走向衰老,猛然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極端孤獨的冷酷異境。」

「牠只會尋找對牠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只會尋找牠需要的、必須擁有的東西。也因為如此,牠才能順利獲致那不可思議的事物......除非我非常重視這個願望,除非它確實和我合而為一,我才能帶著堅定意志完成它。」

「思想只有在付諸於生活中實行,才有價值」

「「被禁止的」並非永恆,它也可以改變。...因此,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找出被允許的和被禁止的事物——找出對他而言是禁止的事物。...每個人都必須獨立思考,為自己所為負責。」108

「機巧的談論根本沒有價值,一點意義也沒有。這種談論只會讓我們遠離自己。遠離自己是一種罪過。我們必須完全在自身中爬行,就像一隻烏龜一樣。」

「我著了迷一般凝視著他的臉,看這個蒼白、沒有表情的面具,我感覺到:這才是德密安!平常跟我走在一起、和我講話的他,只不過是半個德密安罷了,那是他生活中偶爾扮演的順應他人、討人歡喜的角色罷了。真正的德密安應該是這個樣子,沒有表情、古老、像動物、像石頭、美麗而冷酷、像死去、充滿難以探究的生命秘密。圍繞他周遭的,是一片寂靜的空虛,是蒼穹和宇宙,是孤獨的死亡!

這一刻,他完全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讓我驚恐,前所未有的感到孤獨,因為我不能參與他;他變得遙不可及,無可丈量的遙遠,彷彿世界最遙遠的一座島嶼。」

 

四、碧翠絲 Beatrice

「離家,出奇的順利,我甚至該為自己毫無感傷感到羞愧。姐妹們不論如何,只管著哭泣,而我卻哭不出來。我非常驚訝。我向來情感豐富,也相當乖巧,現在卻完全走了樣。我漠不關心地面對外界,終日只顧諦聽內心河流的聲響,這條禁忌的、黑暗的河流在暗地裡澎湃奔騰。」

「酒醉並不好玩,讓人極為痛苦,然而它蘊含某些成分,充滿甜美的魅力,既是反叛和瘋狂,也是生命和靈魂。」

「種種恐懼、可憎的感覺,反倒安慰了我,因為至少它是感覺,至少它還有火花,至少它牽動了心!」

「我生活在毀滅性的放縱當中。儘管同伴視我為首領,把我看成一條好漢,覺得我果敢又有趣,但我的內心卻稱滿憂鬱。」「一切就有如一種制約。我不得不做,否則,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上帝藉由各種途徑使人變得孤獨,好讓我們可以走向自己。祂在我身上用的就是這種方式。一場惡夢。透過穢物和垃圾、碎裂的酒杯、無聊的夜晚,我看到自己宛如一個著了魔的夢遊者,永無止境地爬行在一條醜陋且骯髒的道路上,痛苦不堪。世上也有這樣的夢,在這些夢中,人們在出發尋覓公主的路上,受困在充滿臭味和髒污的糞坑及後巷中。我就是如此。一身狼狽之下,註定孤獨。天堂之門在我和童年之間緊閉起來,由冷酷無情的守衛守護。它是一個開始,一種嚮往自己內在的覺醒。」

「我和碧翠絲從未交談過一句話,然而她卻對當時的我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她的身影浮現我眼前,她為我開啟一處聖地,她讓我成了一個朝聖者。我很快地遠離了狂飲濫醉的生活,夜裡不再四處閒蕩。我又可以獨自生活了,又重拾書本,又喜歡散步了。

突然的轉變讓我飽受揶揄。但是,現在我有了愛慕和崇拜的對象,我再度擁有夢想,生命再度充滿想像,充滿色彩,充滿神秘的靈感——讓我完成無視其他存在。我揮別酒館,回到自己,雖然只是成為愛慕對象的奴隸和僕人。 ......

這一片「光明世界」,是我依照自身的想望打造而成,它不再是逃回母親的擁抱,不再是不負責任的安全感;它肩負著嶄新的任務,我自己創造出來的任務,意味著責任和自我要求。」

Novalis 的一本書 : 命運和性格乃思想之名

「創造你生命的自我會是明瞭的。真好,我們之中有一人知道自己的想望,並把一切做得比我們還好。」

 

五、奮力衝破蛋殼的鳥

「鳥奮力衝破蛋殼。這顆蛋是這個世界。若想出生,就得摧毀一個世界。這隻鳥飛向上帝。這個上帝的名字是阿布拉克薩斯(Abraxas)。」

阿布拉克薩斯(Abraxas)學說 :「這個名字和希臘的符咒有關,它也常常被視為某個巫師的名字,甚至今日某些未開化的部落依然信仰著它。不過,阿布拉克薩斯似乎還有更深的一層意義。我們或許可以把它視為一個神靈的名字,這個神靈象徵著神聖和惡魔的結合。」「他是上帝、也是魔鬼。」

「愛情不再是起初那種讓我驚恐的、獸性的、陰暗的性衝動。也不再是我在碧翠絲畫中呈現的那種天身、超越世俗的愛慕了。它是兩者,兩者和更多其他事物的化身;它是天使和撒旦,雌雄合一,人類和動物,至高的良善和極端的邪惡。這種生活是必然的,去經歷它便是我的命運。我嚮往它並懼怕著,但是它總是在那裡,一直控制我。」

「我的嘴唇上方長出稀疏的鬍子,我已經是個成人了,對於未來卻仍然十分茫然,毫無目標。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內心的聲音,這個幻象。我隱約感覺到,也許我的任務就是盲目地遵循它的引導。......

我只是嘗試著過自己要的生活而已。為何如此艱難呢?

「我熱切渴望能夠真正活過一次,即使只是短暫的一次;我期盼對世界貢獻出一些自己的東西,跟這個世界建立關係,並且和它搏鬥。」

「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偶然。如果一個人迫切需要某樣東西,然後找到了這個東西,那麼賦予這種機會的就不是偶然,而是他自己;是他本身的渴望和迫切帶領他去找到它。」

「早在孩提時代,我就偏愛大自然的奇妙現象,不適用觀察的方式,而是忘我地沈浸在它們特有的魅力,它們紊亂的、鮮明的狀態裡。結節的長樹根、岩石上的彩色紋理、浮在水上的油漬、玻璃的裂縫——這一切對我深具吸引力,尤其是水和火、煙霧、雲、灰塵更是如此。尤其是當我閉上雙眼時,看到的那些旋轉的彩色斑點。......我感到一陣狂喜,全歸功於長時間對火的凝視。觀火竟然是這麼的安慰,讓人內心充實!

......

觀察這類形體,醉心於非理性的、紊亂的、異樣的自然形體,它們為我們帶來和諧,讓我們的內心與創造這些形體的意志產生共鳴——我們很快地感覺到這種誘惑,進而把它視為自己的情緒,視為自己的創造。......更確切地說,在我們內心以及自然中積極活動的,是同一個不可分割的神。如果外在世界毀滅了,我們之中一定有人能夠把它重建,因為山脈和河流、樹木和葉子、根和花朵,自然界所有的造物早已存在我們內心,它們皆出自一個心靈,這種心靈的本質是永恆;我們無從認出它的本質,它多半以愛情和創造讓我們感受到。」

「我們把人格界定得太狹窄!經常只把我們的特性當成是自己跟他人的差異、不同之處。可是我們是由世界的整個存在所組成,每一個人都是。」

 

六、雅各的奮鬥

「當時,我大約十八歲的年紀,是個與眾不同的年輕人,許多方面早熟,許多方面卻又稚氣難脫,常常感到無助。拿自己和其他人相比,我常常感到自負和驕傲,同樣也常常感到沮喪和受辱。我會把自己看成天才,又會把自己當成半個瘋子。我沒有辦法和同儕一起享受喜悅和生命,而且每每用責備和憂慮來折磨自己,彷彿我已經絕望地與世隔絕,彷彿生命已經把我摒除在外。」

「皮斯托利斯是個已經成年的怪人,他教我應該保持勇氣與尊嚴。他總是可以在我的言語當中找出一些價值,他總是能從我的夢中、想像中和思考中,發現一些珍貴的事物,認真且誠摯地談論它們。」

「假如大自然把您創造成一隻蝙蝠,您就不應該想著變成一隻鴕鳥。有時候您覺得自己很特別,有時候您譴責自己選擇了跟大部分人不同的路,但您必須學習放棄這種思考方式。您去看看火、看看雲吧。......」173

「我知道您一定也有不能對我啟齒的夢。我並不想知道它們。但我要告訴您的是:好好過著它們指引你的生活,這些夢的生活,享受它們,為它們建造聖壇吧!它尚不完美,卻是一條道路。...我們每一天都必須重建我們內心的世界,否則我們將一事無成。」

「假如我們怨恨一個人,我們恨的是在他形象中的某些東西,這些東西也是我們本身所擁有的。凡是我們本身沒有的東西,並不能激動我們的心。」

「我們看見的事物,和處於我們內心的事物,是同樣的東西。...這也就是為什麼大部分人過著不真實的生活,因為他們不把這些意象視為真實,不讓內心的世界表達出來。...大部分人走的是一條簡單的路,我們走的卻是一條坎坷的路。但還是要走下去。」

「在我內心支持我的並不是這些偉大的知識,相反的,讓我感到滿足的是我內在的進步。我愈來愈信賴自己的夢、自己的思想和靈感,愈來愈了解我自身所擁有的力量。」

「我曾夢想屬於我的角色,也許是個作家,是個先知,或者畫家,或其他職業。但這一切都不對。我不是為了寫作、為了步道、為了畫畫而來,不管是我或任何人都一樣。這一切只是附帶產生的。每個人真正的職責只有回歸自己。」199

 

七、夏娃夫人

「所有這些聯合,從學生團體,合唱團,乃至於國家,都是一種強迫性組合,一種出自害怕、畏懼和逃避困境的結盟,而它的內部卻是腐敗和老舊,幾乎要瓦解了。」

「人只有在跟自己本身無法相處時,才會產生畏懼。」

「人們精準地知道幾公克的粉末可以殺死一個人,卻不知道如何向上帝禱告,甚至不知道如何愉快歡喜地度過一小時。」

「我愉快地走在涼爽的夜裡,順著漫長的路走回去。到處可見學生大聲吵鬧,踉踉蹌蹌地走回他們的住處。我經常感到他們荒唐的歡樂和我寂寞的生活之間的對比,有時會有一種匱乏的感覺,也時常帶著自我嘲諷,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這麼多的平靜和秘密力量,讓我感覺到這些學生的生活和我多麽沒有關聯,這個世界對我是多麽遙遠。

我回想起家鄉的公職人員,一群德高望重的先生,他們念念不忘自己學生時代在酒館的日子,就如同懷念神聖的天堂一樣。他們過度崇拜消失的「自由」、崇拜他們的學生時代,如同作家或浪漫主義者把崇拜獻給童年那般。到處都一樣!他們在過去四處尋找「自由」和「快樂」,卻又感到無比害怕,因為可能會被人提醒自己的職責,被人督促自己該走的路。」215

「外在的世界首次和我的內在世界緊密協調——生活是件值得的事。路上沒有任何一幢房子、一扇櫥窗,或任何一張臉孔能夠干擾我;儘管一切如常,卻沒有日常瑣事的平庸,空虛;一切事物都在期待,以恭敬的態度迎接命運的隨時到來。」

「人不可能回到家。在眾多友善聚集交會時,整個世界看起來確實像是個家園,不過也是短暫的。」

「每個人應該完全做自己,符合自然在他身上孕育的本質,並服膺這個本質,不確定的未來准許每個人去創造它想帶給我們的事物。」

「他付出愛,同時也找到他自己。而大部分的人,得到愛卻失去了自己。」

「沒有人會夢和自己無關的夢。」

 

八、結局的開始

「以前,我經常思考為什麼人不能為理想而活。現在,我卻看到許多人甚至全部的人為一個理想而死。」

 

出自遺物的斷簡殘篇

回到童年的方式

「我的童年在不知不覺間幾乎被完全遺忘。我所能回想到的童年,幾乎全是我以為我記得的,或是別人敘述給我聽的部分......一切皆出自二手訊息。然而我所知道童年的那些原始的、經歷過的、有生命的部分,卻變得沈默及難以到達。」

「我在許多夜夢中找到童年,在那個沈沒的世界中發現小小的瓦礫和碎片:一張臉,一個名字,一個輕微、消失的痕跡。...我們的夢很難看得清楚,可是幾乎每一個夢都包含著一個角落、一個影子、一個形象、一個字,童年就潛藏在這些事物當中。」

觀察孩子也是找回遺忘童年的方式。

氣味和味道是回憶童年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