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時候,我習慣把喜歡的句子或概念記下。闔上書之後,就能一句句重點式的回憶,好像作者在重新對我說話,也像觀影之後瀏覽一張張劇照,回味最精彩的部分。

《初心》是江振誠的自傳,簡單的語言讓人倍感親切,在一個晚上就能輕鬆的讀完,像與朋友深談,於是瞭解他的過去與心路。

《初心》同時也像一本成功指導手冊,不時丟出決心喊話,奮力揮旗,鼓舞著逐夢的人。

 

想法

  • 廚匠/廚師/廚藝家
  • 有自己的想法
  • 永遠都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 階段式學習

 

艱困的環境可以讓人成長。

  • Andre,你要時時注意周遭環境變化,訓練敏銳的觀察力,不論是對人對事,對待藝術也都要如此,因為我們做菜,其實就是藝術的一部分。
  • Andre,我希望你凡事都要做到完美,即使「完美」是不存在的。

以上的兩句是Chef對江振誠說的話。事實上成功的道路從來都不乏貴人。

 

「朝聖」般的熱情

  • 儘管只能領微薄的薪水,甚至沒有支薪都無所謂,為的就是要經歷這樣難得的學習過程。

江振誠為了學習真正的法式料理,將所有的積蓄投擲在一張機票上奮不顧身地來到法國。沒有收入的他甚至睡在廚房後方的小倉庫裡。

 

存在的價值

  • 既然他們都沒有放棄我,為什麼我要先放棄自己呢?
  • 沒有實力,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 既然離鄉背井,就要全力以赴...把自己化為一塊海綿...全心地把自己交給這個環境。

長時間的磨練並沒有擊倒江振誠,他反而視所有的阻力成為助力,造就了他大幅的進步。

 

熱情+新思維+接受新觀念

  • 「彈性」Flexibility:不能只給客人需要的東西,而是提供他們沒有想到會給的東西。
  • Be simple! 回到最純淨的自己。
  • 料理是一種分享
  • 愛的讀心術
  • 天地萬物運行不止
  • 透過食物來說話

 

江振誠不禁讓我聯想起紀錄片《壽司之神》裡小野二郎先生對於料理的執著,兩位職人皆以熱情燃燒的靈魂投入自己的工作。

書中許多服務觀也令我反思自己的工作,覺得書業其實和餐飲業有幾分相似。江振誠為了進入一流的餐廳工作,願意支領微薄的薪水甚至不支薪,就是為了學習。並且他視料理為一門藝術,是一門讀心術,也是分享的藝術。江振誠透過食物來說話,而書店店員無非希望能透過書區的經營,營造能與讀者對話的、讓顧客放鬆的書店。

成功的道理其實我們都懂,關鍵在於做與不做的勇氣,與堅持下去的勇氣。這時候就需要時不時的閱讀江振誠對我們說的話,鼓勵一下自己。

 

初心 

 

作者  /  江振誠Andre Chiang

出版社 / 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3/04/29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