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81458_125225793334656_1130755657392543322_n

近期收到許多親友的祝福,非常感謝大家在疫情期間各種贈禮投遞,希希感受到心意滿滿

回家以來,經過前幾日的磨合,本來預設的親餵模式不盡理想,太耗時且寶寶容易不耐煩,怕吞入更多氣體後續不易護理,媽媽也經常隨寶寶大幅度的扭動姿勢不良。雖然大家說親餵倒吃甘蔗,我們毅然決然轉瓶餵。缺點有很多,尤其在前幾日還沒有電動擠乳器的時候必須純手工,很怕再次媽媽手,幸好很快的找到理想的擠乳器。瓶餵同時也是雙面刃,需要撥出額外時間餵食,好處卻是可以假手他人。目前來說,能換取時間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落入育兒循環

然而一天24小時,還是免不了落入循環,沒有什麼時間是自己的。當寶寶所謂的「吃飯、護理、睡覺」以3個小時為週期,爸媽很容易感覺一直都在餵奶:怎麼寶寶又餓了?也幸而目前我們成功將循環調整成4個小時,希希棒棒。

寶寶的哭鬧只是傳達需求

其實我覺得育兒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寶寶並不是那麼難理解。到目前為止,寶寶的哭鬧只是傳達生理需求:肚子餓、尿布濕、想打嗝、想睡覺,即「吃飯、護理、睡覺」。寶寶的哭並不是脾氣差、性格壞,請不要這麼理解她。而Youtube 裡Sunny老師的科學育兒知識非常受用,通常只要依循確認尿布、體溫、安撫,就能讓寶寶不再哭泣。

很多事情是需要練習的

寶寶才出生,很多事情是需要練習的。而我們也同樣跟著學習,如何把自己餵飽,如何自行入睡。剛回家的那幾個凌晨我思考這個問題,不懂為什麼新生兒如此脆弱,而唯有人類需要歷經這麼長時間的育兒歷程,需要打亂成人的作息以養大寶寶?我對於寶寶為何需要哄睡也不太能真正理解。或許是剛離開熟悉的子宮,需要適應新環境也說不定。或許,人的一生都需要練習如何入睡。

育兒很奇怪,明明每天熬夜,有時候卻怎麼樣也睡不著。幸好現在精神狀況良好。產後荷爾蒙的影響似乎已逐漸減弱,我並不那麼憂鬱。

仔細想想,育兒,或許是期許我們能獲得哺育之外的收穫,藉此跟隨寶寶,再從頭成長一次。

(我也想有人哄哄睡⋯⋯)

(躺兩個小時毫無睡意的媽媽。)

 

記於2021.8.6,

部分文字記於返家後二日。

-

希望我的文章能幫助到新手爸媽

閱讀更多育兒日記:

FB請見「育兒日記」相簿

IG請見「育兒日記」精選限動

-

#新生兒 #媽咪 #媽媽 #日記 #連載 #育兒 #寶寶 #嬰兒 #baby #mom #newborn #主婦 #diary #親子 #子供 #滿月 #housekeeper #哺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爛主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